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Isle of Trains 列車小島: 一點都不小的小遊戲

Isle of Trains列車小島可說是2015年至今讓我感到最最超值的一款遊戲!!

這是一個只由54張(其實是56張)牌組成的火車小遊戲, 屬於出版社Dice Hate Me近期所推出一系列以僅僅54張牌為特色的*兔子遊戲*之一 (利用動物來代表盒子尺寸, 兔子代表最小盒)。說它是小遊戲, 體積的確是很小, 大概就比一副撲克牌略大一點,價錢也相當親切的只要$7鎂低價, 不過遊戲實際玩起來還蠻複雜有點肉, 並不像它外觀所表現出來的可愛無傷。

一開始我對Isle of Trains感興趣, 除了不久前剛玩過同一家出版社的The Great Heartland Hauling Co.讓我印象還不錯, 對於Pick-up & Delivery類型的遊戲想要多方嘗試, 另外純粹是被它那六張卡片組成的小島地圖給吸引, 心想這地圖就像迷你版的Age of Steam等經典火車遊戲, 相當可愛! 插畫又是童話風格, 我就想這大概是個入門版的輕巧火車遊戲吧, 定位在用來化解想玩一下鐵道遊戲的慾望,輕巧不黏膩的迅速來一場。

不過呢, 玩過之後首先我覺得以遊戲概念來說, 它名字裡的小島*Isle*, 還真是個虛設沒意義的存在! 完全不知道遊戲裏它的小島概念在哪裏... 其實有沒有小島跟地圖根本就無所謂, 這個小島就只是遊戲裡送貨合約的背景插畫,雖然說Isle of Trains聽起來很引人遐想沒錯啦。可能因為我是地圖迷, 結果發現地圖毫無作用, 感到與預期不符.. 不過這個就只是我個人的碎碎念啦。

拼起來的小島地圖只是純裝飾, 其實就只是六張分開的送貨合約, 用其它插圖也行

那麼另一個可以挑惕的小地方, 就是它的規則寫得有待加強, 有幾個疏漏的地方讓我看得霧煞煞。雖然這只是個不難的小遊戲, 規則也算簡短的, 但卻有些小繁瑣,看完一次似乎還不太能夠清楚掌握得到全貌。

以上小抱怨完畢, 所以這個小火車卡牌遊戲到底玩起來怎樣呢?

遊戲裏, 大家在一座小島上經營火車貨運, 每個人要建造升級火車, 利用火車載貨送貨來換取合約得分。此外, 玩家也可以蓋一棟建築物來增加你的最終分數。

一開始, 玩家每人有一張預設的初級火車頭, 隨著遊戲進行,大家花錢蓋新的火車車廂, 包括三種運貨車廂(煤車/油罐車/木頭車)是用來裝貨, 以及郵車Caboose則用來增加火車功能。那除了加掛車廂, 也可以升級火車, 高級的車除了給你更高分數, 也會有更多的運載量。除了蓋火車本身, 玩家可以裝載貨物(Cargo)到自己火車上, 或者上貨到其他人的車, 這也是遊戲裏最有趣的地方! 你裝到自己車, 可以單純當作貨物用來送貨; 但裝到別人車上, 則會提供給你抽牌或增加動作等的獎勵(裝到自己車是沒有獎勵的!), 所以有時很難抉擇上貨是要自肥還是肥別人啊~ 然後玩家也可以藉由送貨來換取合約, 完成合約也會給你許多分數。最後如果所有牌庫都被抽完(即所有牌都被拿去蓋火車/上貨), 或者送貨合約被拿完一定張數, 遊戲就會結束。玩起來差不多是這樣。

火車加掛車廂, 車頭有拉力限制, 每節車廂也有重量。照片中車頭可拉到重量4(卡片右下)
 
所以Isle of Train是一個蓋火車跟送貨的遊戲。雖說遊戲中要送貨, 但其實毫無地圖的概念, 所以它並不是Pick up & Delivery。有趣的是, 每一張牌都可以一牌三用(可作為 錢/車廂/貨物 選擇其一)就像San Juan, Race for the Galaxy或Traders of Carthage那樣, 因此遊戲的豐富變化就是依附著卡牌變化這麼來的。例如下面這張圖可以看到它是如何一牌多用:

這張牌本身可當作錢一元// 可當作一個油的貨物Cargo, 以一滴油符號表示(右中) // 當作車廂時重量是2(右下) // 蓋本車廂的成本是五元(左下) // 可用來裝載2個油Cargo, 其他玩家上貨時會給予獎勵*多抽三張牌加一次送貨*(中上) // 最後算分時本車廂價值五分(左上) // 牌底下直插的一張牌表示已上貨的Cargo。一張牌裝入這麼多資訊, 很眼花撩亂吧?!
很有特色的郵車Caboose, 這些車不是載貨車廂, 但會給你的火車增加功能
送貨合約很單純, 就只是把車上裝載的cargo拿去換合約, 這張是2油換5分。下方兩個+9的是標示背面的進階合約, 拿到這張合約後, 你可選擇再用3油2木再加9分, 或者1煤2油1木加9分
另外還有六張不屬於火車的特殊建築物, 遊戲結束會加分, 但每人限蓋一棟

玩過第一場Isle of Trains, 給我的感覺是遊戲過程無法很直觀地去進行, 加上我們邊玩邊花不少時間在翻查規則, 便覺得玩起來難以暢快,尤其某些模糊的規則又更加惡化了節奏。不過儘管如此,我感覺到遊戲似乎是蠻有趣的, 考量到它要在少少56張卡片上營造出諸多變化,勢必每張卡片上得盡量涵蓋多樣資訊, 自然會讓初玩的玩家花更多時間在辨識與選擇卡片, 但最主要破壞遊戲節奏的是規則不夠清晰。

所以後來上去BGG查了規則解釋, 釐清幾個模糊不明處, 再玩第二場,發現自己也開始喜歡上它。搞清楚規則後, 再過來看列車小島,便覺得它的遊戲設計有別於看起來隨興可愛的外觀, 其實設計得挺嚴謹的, 當然玩過一兩場之後進行起來滯礙度也減少許多。只是玩家之間交錯的互動不得不讓考量思路變得複雜, 每個動作常要花時間去做最佳化的決定,這點對於喜歡動腦的桌遊玩家來說很加分。

純粹以遊戲機制而言, 我會說這裏可能沒什麼太多新奇的東西, 不過以它微薄的價格跟體積來看, 列車小島的確是相當相當超值的一款好遊戲, 內容的變化豐富甚至要勝過許多中型遊戲。而且重點是, 遊戲本身也的確很好玩!!  (耐嚼)

我想它的特色無非是迷你易攜, 規則適量, 遊戲嚴謹流暢(需至少玩過一兩場才會流暢), 玩家互動非常高, 戰術變化也夠, 價格更是極度親切, 童話般的美術風格也容易接受。缺點是規則不夠清楚, 每張牌上的含載資訊量大,但插畫採取低彩度致使同類車廂辨識度不夠,  不同類車廂的區別又不夠明顯, 所以剛開入門玩真的沒辦法暢快進行。另外就是畢竟只有區區56張牌(其中還拿掉六張去當合約), 多人玩因為流通到手上的牌減少, 難免運氣會稍微增加, 但整體運氣成分還是不高就是了。

不過瑕不掩瑜啦, 說真的, 以這麼小一盒卡牌所營造出來的豐富程度, 我認為Isle of Trains的表現已經是超乎預期非常亮眼的了! 也難怪出版社Dice Hate Me同時間所出版的同一系列五盒*兔子遊戲*, 其中以Isle of Trains最受玩家歡迎, 評價也最高。那這五盒裏我個人也只看得上眼這一款, 因為題材跟美術風格都比較優.. XD 實際上好像連遊戲性也是最好的。 (關於Dice Hate Me這五盒兔子小遊戲, 小柴的網誌有詳細介紹。)

Isle of Trains可能會取代Friday成為我的旅行遊戲新首選。也就是說它很適合長途旅行, 輕便容易攜帶, 不怕磨損也不怕弄丟,遊戲提供的變化也不容易膩。

我們家兩人玩, 使用簡單的自家Home Rules(相同卡牌名稱的車廂只允許掛一個), 覺得這樣玩起來更加緊湊爆腦, 常要花更多時間思考打哪張牌, 結果這樣玩完一場居然也要將近一小時, 大腦覺得有點累啊, 完全沒有Filler game所該提供的輕鬆感。所以是這樣的一個很有內涵, 裝在迷你盒子裡的中型遊戲。雖然我現在都盡量不想推坑遊戲的.. 不過還是相當推薦這款! (因為很便宜)


2 則留言:

  1.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Isle of Trains 列車小島: 一點都不小的小遊戲」留下新意見:

    我拿到的有一張地圖卡有印錯
    修正見:
    https://boardgamegeek.com/thread/1289433/clarification-clark-contract-card
    分享一些之前有粗略紀錄的簡單流程XD:
    每個人拿一張基礎火車頭,每人發五張牌
    中間佈置好六張目標地圖卡
    輪到你的時候有兩個行動,可以做下列選擇
    1.抽1張牌
    2.建造1張牌(看牌面資源,1點就付1張手牌,也可用此行動來升級,補差價即可)
    3.裝一個貨
    (裝自己的貨不能領獎勵,裝別人的貨可以得到車廂上獎勵,
    兩張牌可當任意貨但其中一張要棄掉,另一張面向下放在別人車廂下)
    4.運一次貨完成訂單
    (從中間完成了以後拿回來翻面,再完成翻面的要求可再得額外分數,
    但沒有完全完成兩面前不可接下一單)
    做完兩動後棄到剩五張牌換下一家

    中間有四張被拿走時遊戲當輪結束,從拿走的人開始算每人再一回合,不含拿走的人
    遊戲結束每個貨1分,車廂上有標分數,還有額外建築(一個人只能有一棟)的分數
    加完最高者勝利~
    希望有幫助~!

    另外我還算喜歡系列中的Diner,以filler game來說很緊湊歡樂啊!
    不過不太適合兩人就是了哈哈
    但他的新機制以小品來說我覺得很特別!



    由 匿名 於 2015年4月22日 上午3:00 張貼在 aethe的桌遊閒聊 | aethe's board gam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分享遊戲流程!

      送貨合約(左上的Clark)印錯, BGG上作者已出來釐清是使用合約第一面的貨物。沒講都沒注意到勒, 再次感謝!

      看了留言, 才發現原來我們玩了六場一直漏勾了3.的"兩張牌可以當任意貨物使用"。我又去看一次規則, 看到作者還特地把這個用粗體字標示出來, 我真是眼殘內哈哈!

      關於遊戲結束, 我的解讀是Trigger Game End的人先完成這回合, 之後*所有人*包括Trigger的人再一回合。

      Diner喔...我是被它封面跟題材潑了冷水, 不過既然您這麼推薦, 就來研究看看好了, 畢竟是評選的第一名, 而我也常需要小遊戲來填補免運金額。: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