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最近絕版的遊戲 Out-Of-Print Games: 龍年, 聖胡安, 聖彼得堡...

我的桌遊資訊多半從BGG跟PTT桌遊板得來,因為兩邊比較,常可以看到在台灣被人忽略的冷門遊戲,到了美國市場卻是一盒難求的絕版夢幻逸品。會造成遊戲的冷熱度不一致,一來或許是文化差異的關係,二來可能是市場規模的影響,有時候則是出了中文版,所以供應量不虞匱乏。對我來說,偶爾有機會可以在兩地互通有無,常會得到意外的驚喜 (例如在美國很貴買不到或者要價近百鎂的, 在台灣一千台幣出頭就能輕易入手)。不過,我更覺得從絕版遊戲的受歡迎度來看一款遊戲值不值得入手,經常也是一個方便且準確的指標; 另一方面,熱門絕版遊戲有個好處,就是即使買來玩了發現不喜歡,要脫手也非常容易,當然前提是遊戲別買在最高點。說到這,買桌遊有時還真的像在買股票。

我想桌遊真的是市場生命相對短暫的商品,跟數位遊戲不同,實體桌遊的發行量規模小,它的製作高成本也造成桌遊不易重製重印的特性,然而顧客卻更忠心,對於遊戲也更堅持它的難以取代性。也因此往往一款好遊戲絕版之後,它的價值立刻浮現,甚至浮誇放大。雖然用錢來衡量遊戲好不好玩聽起來很粗俗,我也不喜歡看到遊戲被哄抬,但市場供需原則就是這樣。總之老話一句,好遊戲遇到的時候就要及時把握,否則往往一回頭已經絕版才懊悔不已,這是我從聖母院Notre Dame這遊戲得到的教訓。



最近的幾款絕版遊戲 OOP (Out-Of-Print) Games

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 龍年: Alea 大盒子系列, 加上也是Stefan Feld早期作品裡呼聲最高之作。龍年恐怕跟聖母院Notre Dame一樣,都是最近幾年不太可能見到再版,即使再版也不會是Alea的大盒子外觀了。所以龍年一絕版,市場行情立刻就水漲船高了, 之前我放在for trade交易清單很久都沒人要跟我換...




Glen More 蘇格蘭河谷: Alea 中盒子系列,一款我認為相當棒的燒腦策略遊戲,裡面拼村莊/河流/道路版塊的機制我很喜歡。雖然份量看來不大, 遊戲似乎很輕量級,但實際玩起來一點都不輕鬆。Glen More有點冷門,但帶有內行人會欣賞的特質(好像在誇獎自己..),這款要再版我看是難上加難。




San Juan 聖胡安: Alea 小盒子系列,Puerto Rico波多黎各的小兄弟,雖然是小型紙牌遊戲,但抓住PR的精髓,相當耐玩。經典中的經典。沒什麼好說的,就是有機會就快搶吧,依照Alea的慣例,重刷的機會非常低。






Saint Petersburg 聖彼得堡: 我非常喜愛聖彼得堡,原因有以下幾點: 1. 經典遊戲,簡單易學又好玩(據說其實有很深奧的深度, 但我玩得不夠多) 2. 美術非常非常棒, 由卡卡頌的插畫師 Doris Matthaus操刀, 聖彼得堡的美術風格是桌遊裡我最愛的第一名! (第二名是Troyes特魯瓦)  3. Hans Im Gluck出版的遊戲,製作品質有口皆碑。綜合以上幾點,趁市面還零星可見快購入吧, 擴充記得也一起收。(據說HIG打算募資德版再版, 目前還沒有進一步消息,不過新版似乎打算把舊封面換掉,內容物則聽說似乎會增加卡片,只是一切尚不確定 )
Thurn and Taxis 驛馬當先: 名字取得不討喜(中文遊戲名倒是翻譯得很好),主題也非常冷門,應該沒什麼人會對建立早期的驛馬車郵務路線這樣的題材感到興趣吧?但Thurn and Taxis這遊戲卻是出自波多黎各作者Andreas Seyfarth之手,絕對是款被小看的輕度策略。再怎麼樣,Thurn and Taxis畢竟也得過德國年度遊戲大獎(2006 Spiel des Jahres), 其餘提名獲獎無數, 遊戲潛力絕對不容小看。Hans Im Gluck出品。





Hansa Teutonic 漢薩同盟: 遊戲圖板看起來長得跟Thurn and Taxis很像,主題跟取名也一樣不討喜, 更巧的是漢薩同盟也是得了大獎, 卻常被大家忽略的深度策略遊戲,跟Thurn and Taxis搭在一起簡直是難兄難弟。但據說這遊戲其實是相當好玩的,跟它無聊的外表帶給人的印象完全兩個樣,只是需要多玩幾場才會領略它的醍醐味。漢薩同門是屬於內行玩家的遊戲,但我並沒玩過。




Samurai 侍: 數學大師Reiner Knizia的拼板塊大作。RK的遊戲一向不是我的菜,我不喜歡他那種幽微玄妙的得分方式,乍玩好像很有意思,但仔細想想又覺得自己好像*被唬了*,大概是我真的跟他不對盤。但這款Samurai抽象得很漂亮,棋子做工細緻像工藝品。Samurai也是由Hans Im Gluck出品,整體品質很棒。至於保存期限嘛, RK是很耐放的。(Samurai香港戰旗會有出中文版)





目前最想玩的OOP遊戲
Indonesia 印度尼西亞: 希望今年水獺公司會重印, 不過Indonesia這遊戲兩人玩不來,即使能買到,也不知何時才有機會玩, 是我心目中的聖杯(Holy Grail)遊戲之一。不過看水獺最近Roads & Boats 路與船 的販賣模式,似乎開始走一般商業路線了,例如外盒有封膜, 一般的米國網購也有鋪貨且貨源充足,似乎Indonesia也不再那麼遙不可及。(但問題是要找到人玩啊~~)

Modern Art 現代藝術: 並不是非常困難入手的競標經典遊戲,美版已經OOP,但更漂亮的法版則順暢流通中,可是我在米國入手不易.. 現在藝術也是要多人才好玩,所以我就一直沒機會玩到。

Vikings 維京人: 我很喜歡的德國桌遊公司Hans Im Gluck(幸運的漢斯)出版的早期遊戲,遊戲設計師是重量級的老牌Michael Kiesling(經常和大師Wolfgang Kramer搭檔合作)。這款絕版多時,去年Hans Im Gluck的北美發行權由Rio Grande Games轉手給Z-Man Games後,由玩家票選選出呼聲最高的絕版遊戲重印就是Vikings,但Z-Man的龜速出版時間是很有名的。Vikings若能在2016年以前重新面世,就已經算很快了。

Die Macher 德國選舉: 對我來講德國選舉又是一款多人+經典的聖杯級遊戲,平常如果有多燒香,加上祖先有保佑的話,或許有一天有機會玩到吧? (不過我沒在燒香的,所以只好拜託祖先們...)

Container 貨櫃船: 很久以前還沒絕版時有想過要買的經濟策略遊戲,當時沒下定決心,不久遊戲就絕版了,出版社Valley Games是家小出版社,這遊戲冷門,所以要再版也是遙遙無期。桌遊就是這樣,常常一不小心錯過,就沒機會了。不過也很難說,過五年十年之後再版的遊戲也很常見。


想玩的新遊戲
Robinson Crusoe 魯賓遜漂流記: 在美國超級搶手的荒島探險合作遊戲, 規則繁複但遊戲呈現很棒。往往一有貨就被一掃而空,不知是搞*飢餓行銷*還是怎樣? 但我前兩個禮拜終於也買到了,遊戲還在寄到家裡的路上

Madeira 馬德拉: 本來看介紹發現又是一款*超級複雜*的重度策略遊戲,想說還是免了吧自己大概沒時間沒力氣。結果最近玩了Vinhos葡萄莊園,雖然我嘴上叨念Vinhos規則複雜很討厭,但身體還是很誠實地在兩個禮拜內玩了10場以上。所以,我猜想或許Maderia不會太令人失望吧... 但目前這遊戲有點貴,且入手不易。

Caverna 農家樂洞穴農夫: 買不到,而且這盒不知道在貴什麼,網路定價居然要$83鎂?! 這非常少見,已經快達到傳奇的水獺公司Splotter Spellen的遊戲行情了。難道高價桌遊的時代已經到來?對我來說這款的號召主要是衝著農家樂的名號。

Suburbia 郊區: 建設規劃城市的遊戲,可以單人遊戲是最吸引我的。目前我還在考慮要買Suburbia的實體版或是iPad版。想買app是因為這款本身的美術看起來就很digital,印在紙上看了反而覺得廉價,所以數位版或許剛好,且app便宜當然是優點。但據說iPad版還有不少臭蟲問題沒解決,目前觀望中。

Lewis & Clark 路易斯與克拉克: 主題美術機制各方面對我來講都還好的遊戲,可能是被激起的buzz給吸引。價格相對算低,評價算高的2013 Essen新遊戲。但其實可有可無,等一陣子鋒頭過了,可能會失去興趣,然後哪天又突然想起就會去弄來玩。


12 則留言:

  1. 話說今年春節前
    因為團購的洞穴農夫卡在海關那邊出不來
    結果我們朋友怒買keyflower大五月花號來玩
    感覺很奇妙很不錯
    而且人數支持還很有彈性
    又有擴充支援 有興趣可以考慮一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買Keyflower耶, 連農夫擴充也都買了, 可是一直還沒開... XD 不過既然被這麼一推,就用力給它拿出來玩吧!

      刪除
  2. 聖彼得堡三月要在德國開始再版募資了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去看了消息, 沒想到HIG居然也走募資路線了? 官網放的新版聖彼得堡, 封面插畫似乎打算改了, 走的是類似迪士尼的畫風.. (本來插畫很棒啊!)

      刪除
    2. btw, Z-Man說Vikings今年春季就會reprint. 不知道會不會跟B社一樣一直coming sooooooon...

      刪除
    3. B社是傳說中的Blizzard吧? 以Z-Man的作風, 說今天春季要reprint, 結果到了明年春才出貨, 好像大家也都習以為常了 XD

      刪除
    4. 聖彼得堡募資開跑~

      刪除
  3. 很幸運的我剛好都有留下這些遊戲(驕傲)~其實我也比較喜歡舊版聖彼得堡的美術..現在很多遊戲的美術和電玩一樣..變的好像很精緻..但其實反而讓我覺得有種像電玩靠攏..宅化的趨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我覺得桌遊美術電玩化, 尤其在KS產品上有越來越明顯的趨勢。我自己從小也是玩電玩長大, 但捨棄電玩改玩桌遊, 有很大部份原因是被它的樸拙的手工感給吸引。但現在常看到越來越精緻的配件和美術插畫, 只是為了用來遮掩包裝老套無新意的遊戲內容, 倒不是好遊戲的出產數量減少, 而是有著華美外表的平庸遊戲大量出現, 於是稀釋了好遊戲的比例。

      我現在總想要去多玩那些較早出版的遊戲(2000~2010年), 感覺玩那些經歷過時間洗禮還可以屹立不搖的, 只有小圓餅小方塊跟普普通通的美術, 比較不會失望跟浪費時間。

      刪除
  4. 請問你有玩過PIRATEN,PLANKEN&PESETEN 嗎?

    回覆刪除
  5. Container真的出十週年版了XDDD
    先知啊!

    回覆刪除


  6. 台灣本土短期正妹兼職外送茶加賴965286 或是viip籟jk163【Telegram:@kkk141】汽車旅館找小姐汽車飯店找清純甜美白虎學生妹一線鮑3P無套內射-中出-粉嫩逼逼-69-後門-舔屁屁-爆菊花-肛交-倒掛金鉤-螞蟻上樹桃子外送茶部落格品質選妃:http://www.ny076699.com/forum.php 桃子外送茶留言板優質選妹:http://www.ny076699.com/forum.ph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