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有餘韻的桌遊

前兩天我在搭BART (Bay Area Rapid Transit)回家的路上,因為忘了帶書,呆坐著整段四十多分鐘實在無聊,所以就想乾脆利用這段時間以某種桌遊相關的主題來列表好了,就像BGG上的Geeklist那樣。Geeklist 是我一直以來在BGG上相當喜歡看的部份, 因為多半都有奇怪或特別的主題,裡面列出遊戲也不會囉哩八嗦的講解一大堆,所以讀起來很輕鬆愉快。當然很多也都相當別出心裁,常可吸收到一些奇怪又有趣的桌遊資訊。

古書說餘音繞梁,有些遊戲也是玩過之後念念不忘的,所以我就想到自己玩過的遊戲裡, 有哪些是最令人回味再三,最能留下韻味的。

但其實遊戲有無留下韻味跟好不好玩並沒絕對關係,覺得不好玩的遊戲很可能早就中途就想推開放棄了,更別說是留下味道,如果有留下什麼,大概就是厭惡跟乏味。而遊戲的味道我想主要還是建立在情境上,但也不是說扮演類型越濃厚,故事情境越重就越能在韻味上加分。當然這些也都是相當個人主觀喜好的。所以我覺得抽象遊戲相當索然無味,也一直不是我喜好的類型,不過我相信應該也有不少人覺得西洋棋象棋很有戰場上廝殺的情境吧。

我的經驗是,有許多好玩的遊戲我雖然很喜歡,也會一玩再玩,但玩過之後卻覺得味道平淡。不過這樣的遊戲我還是會去玩,也會玩很多,純粹就是遊戲機制安排得很巧妙設計得很棒,會讓人上癮。最典型的例子就是Race for the Galaxy 銀河路跑,我覺得銀河路跑這遊戲相當棒也很好玩,自己有玩過幾場實體版,也在BGA玩過上千場,可能算是我玩過場次最多的遊戲了吧。不過它在我心裡其實也沒有留下什麼,就這樣過去了。我覺得此生如果再也不能玩到銀河路跑也無所謂。

相反的,有幾個遊戲我玩得還不是很多,也不見得會想拿出來一直玩,不過卻能持續留在心裡某處念念不忘,偶爾就會有 "啊,現在我很想玩這個!" 浮上心頭。像這樣的遊戲我就會把它歸類在"有餘韻的遊戲"。如果跟我說此生再也玩不到這些遊戲,我就會覺得相當失落。結果,當我瀏覽自己擁有的遊戲清單之後,發現這樣的遊戲居然出乎料的少!
以下是我的"有餘韻的遊戲"排名:

1. Antiquity 古代
 Antiquity這遊戲很神奇, 不曉得是不是那有點破破爛爛的美術跟配件跟"古代"這主題出乎意料地合, 這遊戲即使我才玩過七場, 它的幽魂卻一直留在心頭不散。常會動不動讓我想拿出來玩,可是每次想到玩一場得花很多精神跟功夫去擺放那幾百個小小紙片,就會發懶想說還是改天吧。這是一個如果一拿出來擺設好,應該至少要放在桌上玩個三五場才划算的遊戲,不過因為一場通常需要兩三小時以上,也不是可以連開的輕鬆遊戲。所以才會到現在還是只有累積七場。看了我的記錄,其實上一次我玩Antiquity的時候是2011年12月, 已經是將近兩年前的事了... 不過,真的,這遊戲的餘韻強到比下面第2名到第5名加起來還多!


2. Brass 工業革命
Martin Wallace的遊戲裡最讓我著迷的就是Brass了。我玩的第一個馬丁的遊戲是London倫敦,但那時沒有很喜歡,甚至覺得無聊。然後第二款玩的遊戲就是Brass了,結果好像因此變成他遊戲的粉絲。Brass是一個相當具有濃厚工業革命時代的英國風味的遊戲。玩起來其實也是有點累人,不過灰暗溼冷的燒煤味(怎麼有點像在說燒炭?) 很能傳達這遊戲蕭瑟逼人的現實感。以前我第一次看到Brass封面,覺得灰灰髒髒的很不吸引人,也就一直被我從十大最佳策略遊戲裡給忽略。但後來玩過幾款馬丁的遊戲,終於明白為何他的御用畫師會一直維持這種灰冷的陰鬱色調,因為真的很貼合馬丁大叔的遊戲風格!現在呢, 我反而希望他的遊戲插畫都能保持那一貫的冷颼颼英格蘭風。

3.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Puerto Rico是我玩桌遊初期最愛的一款遊戲,這款因為太經典,桌遊玩家裡少有人不愛的吧?如果不愛大概就是玩到終於膩了? 我記得剛接觸到Puerto Rico時,那時剛好也在學校裡上了歐洲人建立美洲殖民地時期的歷史,我的期中報告寫的就是歐洲殖民者從非洲運輸黑奴到美洲的歷程The Middle Passage。所以玩到這遊戲,對於在殖民船上卸下深棕色的小圓餅(黑奴),或是將圓餅們指派到農場上耕作,當然印象深刻。或許是當時讀的一本寫世界奴隸史的書,給我帶來的震撼造成我對這遊戲的過程有深刻的體會。但當然啦,波多黎各也的確是一款很傑出的遊戲,可說是實體遊戲裡我玩過最多的。也因為它是我相當早期就接觸到的遊戲之一,所以對於波多黎各之後我玩的遊戲,可能評價上就無法很公平的對待,因為起始點已經有差了。

4. Attika 阿提卡
Attika是款我剛進入桌遊界就一直想玩玩看的遊戲,不過當時已經絕版,現在也還是持續絕版中。所以之前我也一直沒機會玩到。因為BSW上有,所以有一次我就跑進去亂試亂玩,但我對於BSW上配這遊戲的嗡嗡蒼蠅音效感到很困擾,所以就沒有繼續。之後有機會在聖地牙哥一家咖啡店裡玩到實體版Attika, 就下定決心要將它入手,後來也終於在BGG Marketplace買到一盒狀況還不錯的二手品。這遊戲很明顯的希臘味很重,遊戲背景應該是古典希臘時代,但不知怎樣我更感覺到的是它南歐炎熱午後的"遺跡感"。不知是不是對那個BSW的蒼蠅振翅聲的印象實在太強烈了? 不過呢,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簡潔的好遊戲一個,韻味無窮。(另一個同作者的遊戲Taluva也很不錯,有相當類似的後勁。)


5.Glen More 格蘭摩爾 (蘇格蘭大河谷, 不知怎樣翻譯比較好)
Glen More是一款以蘇格蘭高地氏族為背景的遊戲。Glen這字的本意是狹長的小河谷,河谷跟眾多湖泊正是蘇格蘭的特色地形。而Glen More不是英文,是出自蘇格蘭的地方語言蓋爾語,意思是"大河谷" The Great Glen,所以Glen More指的是蘇格蘭地方蔓延100公里的一長串河谷地。這遊戲我自己是挺喜歡的,但並不是很有熱情的那種愛。我家的Q對它卻相當不愛,甚至用"不喜歡"這樣來形容,所以要把它拿出來玩就比較難了。Glen More看起來小小的,屬於Alea的中盒子系列,看似很無傷的策略遊戲,實際玩起來讓我有相當燒腦的感覺。美術是還好,玩家間的評價也只是溫溫的還不錯,缺乏經典史詩級的印象跟令人深刻的份量。但我也不知為何,經常會想到遊戲裡面的拼放板塊,那些小小灰色的村莊,黑色的族人米寶,綿羊。還有威士忌釀酒廠,屠宰場,凱爾特教堂和河谷等等。老實說,我真的說不太出來為何會常想要玩這遊戲的理由,或許這就是所謂的韻味吧?


6 則留言:

  1. 支持這樣的閒聊,桌遊都沒什麼人要討論XD

    回覆刪除
  2. 遊戲長得就那一個樣, 但是心得卻每人都不同。期待z大的心得閒聊。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已經迷上你的文章了@@
    真的很好看~~感覺很像在看桌遊的 Discove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支持! 其實我只是就自己遊戲心得寫一寫而已啦, 也盡量想把東西寫得有趣跟個人化一點, 可能還談不上Discovery那種規模。我是抱著 "有一天自己回顧讀起來不會太無聊" 這樣的想法在寫這些, 可能參考性也無法太客觀吧, 但總之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刪除
    2. 真的很喜歡看這樣的文章~~:)

      刪除
    3. 再次感恩! 我會繼續咀嚼遊戲的(嚼) :)

      刪除